网


刘剑强:大数据为产业竞争情报服务带来的新机会

  2015-01-14  浏览:


  【摘要】本文以产业竞争情报服务机构的视角重点分析大数据时代产业竞争情报服务的发展动向。文章首先通过分析产业竞争情报重要作用及服务现状,归纳总结出产业竞争情报特点及独特作用。在此基础重点分析了大数据给产业竞争情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最后对如何在大数据背景下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优质的竞争情报咨询服务给出了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 产业竞争情报 竞争情报 投资决策 行业研究


  产业竞争情报在整个竞争情报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通过产业竞争情报分析研究可以协助企业和主管政府部门充分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并预测未来趋势,从而科学指导产业要素合理配置[1]。通过对全球产业的跟踪分析,总结转移规律进而为我国产业合理布局提供决策指导。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必将逐步渗透到产业竞争情报产生、搜集、分析及服务的各个环节,成为决定未来产业竞争情报发展趋势的决定性因素。


  在此背景下,文章从研究我国产业竞争情报发展现状入手,通过透析大数据给产业竞争情报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在深入研究大数据背景下产业竞争情报需求及服务案例的基础上,对我国产业竞争情报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提出建议。


  1、产业竞争情报研究现状


  产业竞争情报(IndustrialCompetitiveIntelligence,ICI)主要是指采用全球产业竞争视角,从产业全局的角度出发,通过对不同国家或者地区间(国内各省市间)的相同或相似产业所处的产业竞争环境的实时监测,及其对影响该产业领域发展的相关情报要素进行搜集、整理、加工、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相应的产业竞争战略,从而最终为该国或地区整体产业竞争力的提升而服务[2]。产业竞争情报在整个情报体系中,既不同于企业竞争情报的微观也不同于国家竞争情报的宏观,而是处于承上启下的中观视角,而是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我国产业整体竞争力,做到资源有效利用,产业合理布局。


  根据产业竞争情报服务对象来看其具有涵盖范围广、关联性强及价值表现多样等特点。当前我国产业竞争情报已经得到广大企业的高度重视,产业竞争情报服务机构发展迅速,形成了面向政府决策部门、企业决策部门的多层次多领域的产业竞争情报研究服务格局。其中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作为国内竞争情报专业科研机构,通过产业竞争情报为国家级决策部门提供支持。特别是在陈峰博士带领将产业竞争情报理论方法应用于风能、服务外包产业,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有效推动了产业竞争情报在我国的发展壮大。以 网(华经纵横咨询公司主办)为代表的第三方产业竞争情报研究服务咨询机构长期致力于产业竞争情报搜集、处理、分析、服务探索,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而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我国产业竞争情报企业需求及服务模式主要有以下内容:

产业竞争情报需求类型

产业竞争情报应用

产业竞争情报提供模式

产业政策情报

产业市场情报

产业技术情报

产业投资情报

产业财务情报

产业链上下游情报

产业产销数据情报

产业竞争对手情报

……

具体投资项目决策

中长期战略规划制定

市场销售策略制定

生产策略制定

产业链上下游扩张

国家政策资金申请

技术升级改造

对外融资(贷款或风投)

产业规划布局

企业IPO上市

……

常规产业研究报告

产业监测研究

专项定制研究

产业快报(日报、月报)

细分市场研究

新产业进入前调查研究

……


  根据 网2010-2012年客户构成统计分析,接受竞争情报咨询服务企业分布前10名分别为:浙江、福建、北京、山西、河南、内蒙、山东、湖北、江苏、广东。并且分布较为均衡,沿海及科技发达省份所占比例相对较大(见下图)。

 

 


  根据 网2010-2012年服务产业构成统计分析,企业的行业分布构成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到78%,传统产业则以农业、汽车、机械及有色景气度较高的产业为主。可以看出产业竞争情报服务热点领域产业分布与新技术发展息息相关、产业分布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重点一致、产业分布与资本市场热点一致。


  2、大数据给产业竞争情报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大数据(bigdata),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及肯尼斯·库克耶编写的《大数据时代》中大数据指不用随机分析法(抽样调查)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的方法)大数据的4V特点:Volume、Velocity、Variety、Veracity[3]。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产业竞争情报提供了广阔的表演舞台,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1)产业竞争情报地位大大提升


  大数据时代各种类型的数据将渗透到每个行业和企业业务职能领域,逐渐成为生产要素,企业对产业竞争情报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情报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2)竞争情报来源更加多样,更富价值


  大数据整合了各种类型的数据,并且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结构性,产业竞争情报来源更加多元化,数据情报具有更好的含金量和可挖掘价值。


  (3)产业竞争情报分析的真实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


  大数据所包括的不同来的数据从不同角度反应企业相关的各种信息,大数据所带来的全面海量数据为情报分析的真实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提供了沃土。


  (4)产业竞争情报的服务模式更加灵活便捷


  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及云计算等的爆发式增长,为产业竞争情报的即时传播和多渠道送达提供了更多选择。


  大数据给产业竞争情报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


  (1)大数据时代产业内外部情报环境空前复杂,数据来源的多元化、数据类型的多样化、数据增长更新的动态化都考验着产业数据情报搜集分析能力;


  (2)面临重新整合产业竞争情报搜集、分析方法及服务模式的挑战;


  (3)缺乏既深入了产业分析方法又具备数据探勘统计应用知识并熟悉数据分析工具操作的大数据处理专业人才。


  3、大数据时代产业竞争情报服务展望


  产业竞争情报服务对企业来讲,通过产业竞争情报可以帮助其了解产业所处的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政策等市场环境,把握产业竞争态势以及影响产业发展的相关因素。为企业取得产业价值链优势提供决策支持。产业竞争情报服务对政府管理部门,通过产业竞争情报可以帮助其了解本国产业所处的国内外竞争环境、相关产业或辅助产业的发展状况等诸多因素。根据资源禀赋发展优势产业,合理规划产业[4]。进入大数据时代,产业竞争情报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全新的问题需要竞争情报服务机构去认真分析,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对产业竞争情报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做出准确判断,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


  (1)针对大数据所具有的全新特征创新产业情报搜集分析方法


  大数据产生价值的实质性环节就是信息分析,针对大数据所具有的全新特征,传统的竞争情报研究应该从单一领域情报研究转向全领域情报研究、综合利用多种数据源、注重新型信息资源,特别要利用数据之间的关联性进行分析研究[5]。


  (2)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创新产业竞争情报服务方式


  大数据时代显著的特点就是信息数据实时性非常高,这与产业竞争情报所要求的时效性十分吻合。因此,大数据时代竞争情报的服务方式必须适应这种大量数据实时产生交换的高实时性,而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产业竞争情报实现实时服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渠道。


  (3)培养基于大数据的产业竞争情报专业分析人才


  通过研究创新产业竞争情报在大数据时代下的分析方法为切入点,从专业背景、产业经验、分析能力等角度选择培养大数据分析人才,通过与企业组建大数据产业竞争情报分析团队的形式,各种专业背景的研究员通过彼此专业技能的渗透,最终成为合格的大数据产业情报分析师。只有专业人才才能激活大数据的价值,重新建构数据之间的关系,并赋予新的意义,进而转换成决策所需的高质量产业竞争情报。


  4、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而至,大数据给产业竞争情报搜集、分析和利用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产业竞争情报咨询机构和企业必须要积极应对,知难而上,充分认识和研究大数据特点,创新产业竞争情报分析方法,不断改进服务模式,为提升产业竞争情报在大数据时代的分析水平和利用价值而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竞争情报咨询[EB/OL].[2013-11-11].


  http://www.touzi360.com.cn/service/services-5-1.html.


  [2]郑彦宁,赵筱媛,陈峰.产业竞争情报的解析[J].情报学报,2009,(06).


  [3]大数据[EB/OL].[2013-11-01].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K9oS7-b_8jU07doN5kVdAyPi2OlMPBP2mNv5sALZG63_kQcVHrCcFpvQQgexAgnNk2uFOARFPrLWTwtwH-59wa.


  [4]主要业务构成[EB/OL].[2013-11-10].


  http://www.q4g2k.com/about/service.shtml


  [5]李广建,杨林.大数据视角下的情报研究与情报研究技术[J].图书与情报,2012,(06):1-8.


  作者系 网CEO,该文章于2014年发表于《中国集体经济》杂志。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