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


刘剑强:大数据时代企业投资决策竞争情报需求与服务研究

  2015-01-14  浏览: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企业投资决策竞争情报需求带来了根本性变革。文章首先通过分析企业项目投资决策的流程及各阶段情报需求特征,归纳总结出投资决策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情报需求。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了大数据给企业投资决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投资决策情报需求特点。最后,从竞争情报咨询机构的角度出发,对如何在大数据背景下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优质的竞争情报咨询服务给出了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 竞争情报 投资决策 信息服务


  企业投资决策是企业所有决策中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决策,是企业众多情报需求中要求最高,最复杂的一种。投资决策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研究企业现阶段自身的资源禀赋与拟投资项目的可匹配性。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必将逐步渗透到企业投资决策的每个环节,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1]。


  在此背景下,文章从研究企业投资决策各阶段情报需求入手,通过透析大数据对企业投资决策产生的诸多影响,并在深入研究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投资决策竞争情报需求面临的基于和挑战的基础上,为竞争情报咨询服务机构如何在大数据背景下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出建议。


  1企业投资决策流程及情报需求特点


  企业投资决策是企业经营生产过程中的重大事件,是企业对某一项目(包括有型、无形资产、技术、经营权等)投资前进行的分析、研究和方案选择[2]。一般来讲,企业投资决策周期可以分为投资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及最终决策六个阶段。每个阶段研究的内容侧重点有所不同,对竞争情报需求也有所差异(详见下表)。

序号

决策周期阶段

竞争情报需求特点

1

投资机会研究

需要大范围搜集数据,对数据准确性要求不高,情报类型多样化

2

初步可行性研究

缩小情报范围,集中项目及相关情报,情报准确度较高,情报类型以数据、文字、视频等多种类型

3

项目建议书

以企业内部情报与外部情报融合,准确度要求高

4

项目可行性研究

高度精准数据,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情报,项目未来市场预测数据及大量结论性情报

5

项目评估

通过大量外部情报验证项目决策结论

6

最终决策

精准数据,结论性情报


  可以看出,企业投资决策整个流程的每个阶段都需要大量情报作为支持,投资决策因其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因此需要精准情报作为决策依据。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可利用的数据资源空前巨大,可获取的渠道也更加多样,将从根本上改边企业投资决策情报的获取、处理及利用方式。


  2大数据给企业投资决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大数据时代具有不同以往的显著特征,具体表现在:数据总量规模增长巨大、数据增长的速度呈指数级持续增长、新的数据来源和数据类型在不断增加、数据的价值日益突现[1]。大数据正在对企业的每个领域都产生巨大的影响,企业所处的内外部情报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需要重新思考现有的情报搜集和利用模式,采取何种措施将大数据转化为大智慧。企业对投资的必要性、投资目标、投资规模、投资方向、投资结构、投资成本与收益等重大问题所进行的决策行为将越来越依赖与大数据情报的分析利用。大数据将作为企业重要的资产,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大数据就像一把双刃剑带来全新机遇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诸多挑战。


  2.1带来的机遇


  (1)大数据为企业获取精准情报提供了沃土


  投资决策失误是企业最大的失误,一个重大的投资决策失误往往会使一个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要避免投资决策的失误,精准的情报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大数据的特点之一就是体量(Volume)巨大,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研究报告称,2011年全球被创建和被复制的数据总量为1.8ZB,并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拥有35ZB(1ZB=10亿TB)的数据量[3]。如此巨大体量的数据为竞争情报分析提供了空前宽阔的空间。放眼全球,国际零售巨头们早已从大数据情报分析中尝到了甜头:ZARA运用大数据让自己既有的快时尚模式如虎添翼;亚马逊实现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沃尔玛分析社交网站海量数据上显露的消费者偏好与需求。庞大的、来源渠道多样化数据更具有统计分析和相互验证意义,更能为各种投资分析模型提供支持。过去企业投资决策往往苦于数据的缺乏和搜集渠道的单一而只能凭借“相对准确”的数据作为投资参考。大数据时代企业则完全可以通过科学的情报分析方法对产品市场数据、竞争对手上下游数据、项目财务数据等海量数据进行处理、组织和解释,转化为可利用的精准情报。


  (2)大数据使投资决策情报更加细化更有价值


  企业投资决策需要的情报种类可以分为政策类情报、市场类情报、竞争对手情报、财务类情报、技术类情报等[4]。大数据整合了各种类型的数据,包括用户数据、经销商数据、交易数据、上下游数据、交互数据、线上数据、线下数据等等,这些数据经过加工处理,可以帮助和指导企业投资决策流程的任何一个环节并帮助企业做出最明智的决策。大数据对传统的情报进行了更具价值的延伸,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以及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主的智能终端的普及,产生大数据领域越来越多,数据类型也从传统的文字、图片发展到动画、音频、视频、位置信息、链接信息、二维码信息等新类型的数据。


  (3)大数据为企业提高投资决策竞争力提供了新的舞台


  如上文所述,投资决策是企业所有决策中最重要的决策,因此投资决策是企业参与竞争的一项关键竞争力,通过成功的投资决策可以使企业领先竞争对手建设新的项目,抢占市场制高点。大数据时代,企业这种投资决策竞争力归根到底是数据分析提炼能力,是情报分析利用能力。大数据里隐含了许多“金子”,然而“金子”却不是现成的,需要通过一定方法和工具从中才能“淘”出来。谁掌握最先进的“淘金”方法和工具,谁就能把握先机,从而获得竞争优势,而落后者就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险[1],可以说大数据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竞争舞台。


  2.2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大数据时代企业内外部情报环境空前复杂,数据来源的多元化、数据类型的多样化、数据增长更新的动态化都考验着企业数据情报搜集分析能力。根据WinterCorp的调查显示,最大的数据仓库中的数据量每两年增加3倍(年均增长率为173%),其增长速度远超摩尔定律增长速度。照此计算,2015年最大数据仓库中的数据量将逼近100PB[5]。因此企业从大数据获取情报能力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1)大数据处理专业人才缺乏。一个合格的大数据专业人才要具备以下条件:深入了解企业内部资源禀赋及发展战略、项目投资决策涉及的经济和产业分析方法、具备数据探勘统计应用知识并熟悉数据分析工具操作。只有这样的专业人才才能激活大数据的价值,重新建构数据之间的关系,并赋予新的意义,进而转换成投资决策所需的竞争情报。培养一个兼具3种条件的大数据专业处理人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2)面临重新整合企业竞争情报组织模式的挑战。企业以往的竞争情报组织模式大部分都是分为企业自由情报分析部门与独立第三方情报咨询机构共同完成。彼此分工明确,合作模式单一,例如,企业自由竞争情报机构一般侧重企业内部情报的搜集整理,企业外部情报一般直接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以项目或者专业报告的形式完成。大数据时代的对数据反应速度的要求对现有合作模式带来巨大挑战。(3)现有竞争情报分析方法不能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现有竞争情报分析方法大多是基于静态、结构化数据基础之上。而大数据明显的特征就是分布式、非结构、动态性。例如,很多企业都通过微博发布动态信息,更新频率高的每天可以到几百条(文字、图片、视频等),如果仍旧采用过去竞争对手的监测方法,很多有用的信息会因为不能及时分析而丧失价值。而且现有的分析方法因为信息格式的不同,不能通过构建信息间的关系来获取情报。因此,必须在数据的处理量、数据类型、处理速度和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


  3大数据时代企业投资决策竞争情报服务发展方向


  3.1创新情报搜集研究方法


  大数据产生价值的实质性环节就是信息分析,针对大数据所具有的全新特征,传统的竞争情报研究应该从单一领域情报研究转向全领域情报研究、综合利用多种数据源、注重新型信息资源的分析、强调情报研究的严谨性和情报研究的智能化五个方面[6]。以市场情报为例,大数据时代下从广度应该从以前单纯对本项目产品,扩展到替代产品、同类产品;更多增加对分散的动态竞争情报的分析,例如,竞争对手经销商、消费者需求变化;更多增加预测性情报分析,例如,未来5-10年市场规模、投资回报、价格走势等,大数据使得情报分析精准性大大提升;增加不同类型情报间关联分析,例如,微博信息(数据、位置信息、视频等)与历史数据建立相关性分析等。


  3.2创新服务方式


  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超过传统互联网,截至2012年7月的数据,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已经超过了宽带上网用户数,60%的人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7]。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日益普及,企业投资决策一般都是以团队的形式运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情报搜集分析特别是服务可以采用跨平台连续推送(PC端+iOS设备+Android设备),对于零散的动态数据则采用协作云端平台随时共享。在企业投资决策过程中,需要企业内部情报与外部情报的有机融合,大数据时代竞争情报服务应搭建以云计算为基础通过“非结构数据+创新工具方法+专家智慧”搭配格局的服务方式。


  3.3与企业共同培养大数据专业分析人才


  庞大的数据和短缺的人才,造成了一个巨大的鸿沟,阻碍着企业开发和利用数据蕴含的价值[8]。如上文所述大数据分析人才需要具备3大条件,这使得人才的培养不能单靠一方完成,通过与企业组建大数据竞争情报分析团队的形式,产业经济学专业、投资专业、金融专业、统计专业、情报学专业各种专业背景的研究员通过彼此专业技能的渗透,各自形成既具有某一方面优势,又具有复合能力的大数据分析人才。


  4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而至,企业活动越来越向网络发展为企业投资决策过程中利用大数据提炼精准情报提供了难得机会。大数据给企业投资决策竞争情报搜集、分析和利用带来了深刻的变革,竞争情报咨询机构和企业必须要积极面对大数据的机遇和挑战。大数据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信息生态环境和竞争舞台,只有充分研究大数据特点,不断创新竞争情报分析方法来利用大数据的企业才可以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本文试图通过分析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投资决策竞争情报需求新特点,以竞争情报咨询机构的视角对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竞争情报需求与服务提出建议。相信随着大数据研究和利用的不断深入,未来我国的竞争情报服务一定会充分开采大数据这座“金矿”,更好的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参考文献


  [1]黄晓斌,钟辉新.大数据时代企业竞争情报研究的创新与发展[J].图书与情报,2012(6):9-11


  [2]投资决策[EB/OL].[2013-08-01].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wxEptYHF-bL926dCDViqD3m_dYydmnzr5ZfWfYV85OrOqPzyPP_V3-9OojRimzq5_liGPcg0UKm7Fd5iYl19e_.


  [3]F.GantzandD.Reinsel.The2011DigitalUniverseStudy:


  ExtractingValuefromChaos[EB/OL].[2012-08-18].


  .


  [4]投资决策咨询[EB/OL].[2013-08-11].


  http://www.bothfuture.com.cn/cpfw_trzzx_tzjczx.html.


  [5]王珊等.架构大数据:挑战、现状与展望[J].计算机学报,2011,34(10):15-16.


  [6]李广建,杨林.大数据视角下的情报研究与情报研究技术[J].图书与情报,2012,(06):1-8.


  [7]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9月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已达15亿


  [EB/OL].[2013-08-11].


  http://www.iimedia.cn/34524.html.


  [8]吴金红,张飞,鞠秀芳.大数据:企业竞争情报的机遇、挑战及对策研究[J].情报杂志,2013(1):7


  作者系 网CEO,该文章于2014年发表于《现代商业》杂志。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